博士研究生杨育圣无私捐献造血干细胞

作者:费钰茺文章来源:基金会点击数:323更新时间:2010/05/11 09:18:05

  近日,材化学院博士生杨育圣为一名同龄的天津白血病患者捐献了造血干细胞(俗称捐骨髓)。他是我校第3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我省第38例。11日上午,团委书记殷敬伟、材化学院党委副书记付洪波研究生辅导员代表学校来到哈尔滨血液病肿瘤研究所看望慰问杨育圣。

杨育圣于2006年申请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成为一名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2009十一刚过,杨育圣接到通知,他与天津一名24岁白血病患者初配成功。经过高配、体检,杨育圣全部合格。  

据采访,接到初配成功的电话时,杨育圣有些犹豫,上网查了一些关于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资料后,整整想了一晚。不影响健康,还能帮到有需要的人,思前想后,上天给了我帮助别人的机会,我应该伸援手帮忙。杨育圣说。第二天,他给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黑龙江省管理中心打去电话,表示同意捐献。  

目前,杨育圣同学还在留院恢复期。领导们到医院详细了解杨育圣同学志愿捐献的情况,对他的捐献义举表示充分的肯定和高度的赞扬,并叮嘱他好好休养,早日出院。育圣同学表示自己恢复较快,身体状况良好,并感谢校领导及全校师生对他的关心。  

据了解,血液病患者通过接受造血干细胞的移植,治愈率可达到90%以上。移植的前提是患者与供者的HLA(即人类白细胞抗原)配型相合,但几率仅有1400110000。目前,中华骨髓库黑龙江分库有志愿者HLA资料近万份,供远远小于求,需要尽可能收集到更多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的有关信息,争取更多的白细胞抗原配对机会。

  

杨育圣:黑龙江省伊春市人,中共党员,现为材料科学与化学工程学院09级在读博士。